如何選擇助聽器

聽力專業人員的工作就是協助您選擇最適合您的助聽器。選定助聽器後,專業人員會根據聽力資料,選擇適合的助聽器,以符合您個人的需要。

聽力專業人員同時會在諮商的過程中,建議您選配一邊或者兩邊的助聽器。如果雙耳都有聽力損失,則專業人員會考慮雙耳配戴是否能帶給您更大益處。一般來講,雙耳配戴能增強您參與談話的能力,提升您在噪音環境中的語言理解能力,讓您聽到更自然、平衡的聲音。

 
 
雙耳配戴助聽器的優點

雙耳聆聽比起單耳有更多好處,上帝賜給我們兩個耳朵是有它道理的。
對於兩耳都有聽力損失的人而言,建議都應該要配戴助聽器,好處如下 :

提高聲源定位能力
 
雙耳選配幫助大腦更準確的收集來自周圍的資訊,使得聲源定位更容易。
聲源定位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例如,讓您知道有人叫您名字時轉向哪個方向,車輛從哪個方向駛來等等。

防止頭影效應


在單耳配戴的情形下,弱聲音從另一耳傳來,則聲音會經過頭部的阻擋再由配戴助聽器的一耳接收。在這過程中聲音的強度會衰減,尤其對於高頻聲音衰減可達10~16dB,對於高音聽力不好的聽損者而言,聲音接收更困難。如果聽損者選擇雙耳佩戴的話,就會解決頭影效應現象,能夠輕鬆自如地聆聽來自多方的聲音。

避免沒有配戴耳的聽覺退化

一個存在有雙側聽力障礙的聽損者如果只選擇配戴一個助聽器的話,那沒有配戴助聽器的耳朵的聽覺中樞對語言的理解辨認能力在以後的幾年就會逐漸下降,這種現象稱為遲發性的聽覺剝奪。產生聽覺剝奪效應的原因是因為戴助聽器的耳朵向大腦輸送了足夠的信息,使得大腦不再去關注沒有配戴助聽器的耳朵。所以基本上只要兩耳都有聽力問題,都應該試著兩耳配戴助聽器。

抑制耳鳴

使用助聽器可以抑制耳鳴的感覺,耳鳴通常是雙側的,如果只是單側選配的話,可能另一側的耳鳴還仍然存在,這樣會影響舒適度和清晰度。若雙耳有耳鳴的聽損者應選擇雙耳配戴助聽器,既能提高聽力改善聆聽效果又能感覺消除了耳鳴。

降低雜訊與提高語言理解力

我們的聽覺系統是個很好的降噪系統,雙耳比單耳更能有效減少雜訊,在噪音中聽得更清楚。
對於語言理解度差的聽損者而言,雙耳選配助聽器有助於對言語信號的辨認,提高分辨能力。

雙耳整合效應

雙耳在一起所展現的聆聽能力比單耳來的好,雙耳整合效應可使聽力閥值增加3分貝。
對於重度或極重度聽損者來說,助聽器的音量不需開得很大聲,減少回饋音發生機率,增加音量可調整的範圍,有助於語言辨識度的提升。